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号:[ ]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加强2022年寒假春节及冬奥会、奥会期间的安全管理维护良好校园秩序和安全环境,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学校2022年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寒假前,各单位要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和冬季安全工作特点,认真开展防疫情、防火灾、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侵害等员工相关的各类安全教育好安全提示提醒有效提升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警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严密组织安全自查。根据学校放假安排,单位要提前部署安全自查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自查整治对所管辖责任区域、各房间场地等进行全面检查排查重点查找安全用电房间贵重物品管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放假前,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单位进行综合检查。

重点部位安全管理突出抓好重点部要害部位、风险部位的安全管理安全防范工作一要加强房间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实验室、机房、公寓库房等楼宇和房间,必须做到人走电断,人离水断,锁门关窗。要指定专人管理贵重物品和设备,做好登记或封存;不准在办公室内存放个人贵重物品、大量现金等。二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假期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开展必要的安全技能培和安全巡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规定设备使用操作规程,严禁将实验残液残渣乱倒、乱放实验室内严禁堆积纸箱杂物等易燃物品,保持通道畅通;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合理安排假期验废液及废弃物的回收清理工作三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水、电、气、暖、锅炉、电梯网络、门禁消防、交通、监控等设施设备检修维护,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巡查值守,确保服务保障作有落实四要加强对饮食安全管理。餐厅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要求,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操作间;严把食物采购关,严格落实购、运、存、用、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违规操作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食物中毒。

、加强防火责任落实。单位结合首都医科大学2022年会和奥会消防安保暨今冬明火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组织清理所辖区域的可燃物、易燃物,确保不占用疏散通道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假期不使用的电脑、空调、饮水机电器设备要及时断电严禁在房间内及公共通道等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坚决纠正私拉乱接电线、在室内及室外非吸烟区域吸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后勤管理处在放假前,安排专人对校园绿化带、建筑顶层等区域的枯叶、杂草、杂物等易燃物进行清理。各单位要督促所属人员严格执行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放要求。

严格校园综合防控。年终岁尾是盗窃诈骗抢劫案件及火灾交通等各类事故高发期,保卫处将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秩序规范。寒假期间,右安门校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人员车辆一律从东门进出(抢险、救援、救护、出警等应急特种车辆除外)。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要求,从严管控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校卫队加大校园治安巡逻力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地段的巡逻控制;微型消防站、反恐应急分队等处突力量全装全员全时保持在位,及时联动响应。其他各校区要针对自身实际和周边环境特点参照执行。

、落实各级各类值班制度。假期期间,设有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坚守岗位,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案件或不安全情况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值班室报告。未设独立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有专人定期对本单位或部门管辖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做好假期安全服务。做好广大师生员工假期办理安全服务保障工相关事项

1.办理户籍事项:寒假期间户籍业务集中办理时间 为每周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户籍业务咨询电话:010-83911263;办公地点:第二教学楼一层101办公室。

2.校园卡补卡假期需要补办校园卡的师生,可到第二教学楼南大厅自助打卡机补办。

3.其他事项办理携物出门证、动火证等其他安全工作相关事项随时与保卫处值班室联系。



                                                 保卫处

                                                                                                      2022年1月11

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