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5 字号:[ ]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

暑假临近,为确保假期期间学校安全稳定,维护校园良好的安全秩序和管理秩序,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通知如下:

一、 抓好安全自查和巡查。各单位要重视暑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保证各项安全措施执行到位。放假前,各单位要组织好安全自查,对所属办公室、实验室、库房、机房等各类房间全面清理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学校近期将组成检查组,由校领导带队,对各单位进行抽查。假期中,各单位要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对所属区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各管理区域假期期间不失管、不失控。

二、抓好安全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对师生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夏季安全教育。突出防疫情、防火灾、防盗抢、防诈骗、防溺亡、防人身侵害、防交通事故、防实验事故、防饮食中毒、防恐怖袭击以及雷击、冰雹等极端天气的防范内容,有效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预警和自护自救能力。

三、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实验任务较多,各单位要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监督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实验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实验操作规程,加强各项实验安全管理措施,加强高价值设备仪器的使用保管;严禁将实验残液残渣乱倒、乱放;实验室内严禁堆放易燃杂物,保持室内外通道畅通。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加强对实验室的监管,及时协调、处理实验室的药品发放、废液回收、仪器维修等相关事项,确保各项实验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四、抓好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加强机要室、密码室、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报告厅、餐厅、配电室、危化品库和学生公寓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好安全防范制度,做好防火灾、防水淹、防盗窃等防护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加强暑期水、电、气、电梯、消防、监控等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做好日常检修维护,严格落实巡检和值守制度。餐厅要严格按照行业安全制度,严把餐饮食物、厨具设施的安全关,严格明火管理、严防食物中毒。

五、抓好人员安全管控。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掌握暑期留校学生底数,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和要求。按照《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非毕业班秋季返校方案》、本科生返校相关要求,做好分批返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前筹划新学期开学、新生入学等工作。学生、教师公寓和各类员工宿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督促居住人员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在室内给电动自行车、滑板车充电,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抓好校园施工安全管理。假期有施工项目的单位,施工前,要携带施工合同、入校人员名册(含身份证复印件)到保卫处进行备案,签订《施工安全责任书》。施工过程中,要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力度,明确安全责任人和项目安全负责人。严格疫情管控、严格出入管理;做好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及时清除施工区域内的易燃易爆物品。

七、抓好校园防汛工作。按照学校防汛工作整体安排和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加强值班值守,加大雨天巡查力度,区分重点区域和部位,定人、定岗、定位,全力做好防汛巡查及处置排险工作。

八、抓好暑期校园防控。暑假期间,按照学校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保卫处将全面加强校园综合管控,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校园要求;各楼宇全时启用门禁系统,校园重点要害部位实时视频监控;校卫队加大校园治安、消防巡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地段的巡逻频次;微型消防站、反恐应急分队等应急处突力量全员全时在位,及时联动响应。其他各分校区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九、抓好各级各类值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报值班表,督促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明确值班责任、坚守岗位、提高警惕、认真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安全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报告。

十、相关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安排。

1.办理户籍事项:暑假期间户籍业务集中办理时间:每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户籍业务咨询电话:010-83911263。

2.校园卡补卡:假期中需要补办校园卡的师生,可到第二教学楼南大厅自助打卡机补办。

3.其他事项:办理携物出门证、动火证等其他安全服务事项可随时与保卫处值班室联系。


                                               保卫处

                                                2022年7月5日



  •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