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师生利益无小事 点滴服务见真情——保卫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5 字号:[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保卫处积极行动,紧盯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本职和学校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通过细致周到的安全服务,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协调 整合资源 大力改善校园交通环境

受学校地理位置和校园内外环境因素限制,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和校园内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广大教职员工,也一直是保卫处的一块“心病”。近年来,随着“校地协同”机制的落地,保卫处不断加强与属地街道和交管部门协调力度,多次邀请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通过调整公交车线路、增设交通标识和监控探头等一系列措施,北门、东门外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同时,经交管部门许可,在早高峰期间开启东门外道路中央护栏,也为开车由南向北进校的教职工大大减少了拥堵和调头带来的不便。

早高峰期间开启东门外道路中央护栏方便车辆入校

今年,保卫处结合教职工诉求,再次协调街道、交管、佑安医院等单位召开现场会研究东门外交通拥堵问题,在不影响市政交通整体规划的前提下,采取延长早高峰东门外道路中央护栏开启时间的方式,进一步为教职工提供便利。为解决东门车辆出口拐弯半径小、驾驶员视野盲区大的问题,保卫处将出口转弯内侧护栏改为可适时调整角度的折叠护栏,并设立交通广角镜,增加司机可视面积,消除安全隐患。探索推出公务车来访手机预约系统,完善了审批程序、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和讨论研究,在北校园车位已近饱和的情况下,保卫处重新优化布局新增52个停车位,并加大巡逻指挥力度,校园内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新增车位缓解停车压力

全员覆盖 及时提醒 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教育

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保卫处的职责使命。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形式日趋多样,隐蔽性和欺骗性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我校师生被蒙蔽受骗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针对此情况,保卫处积极与属地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共同研判我校反电诈安全形势,通过邀请反诈中心民警开展专题讲座、印发宣传手册和展板、组织在线防诈骗教育培训、定点推送安全提醒等形式开展了多轮次全覆盖的反电诈宣传教育,师生反诈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反电诈安全培训

此外,按照公安机关要求,保卫处通过多种渠道向师生推广使用“全民反诈”APP,并协调信息中心开发启用了注册认证平台,督促师生下载注册和使用,以提升手机安全等级,确保本人在接到诈骗电话时能得到及时警示。

全民反诈”APP注册认证平台

强化理念 关注细节 大力提升安全服务质量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保卫处坚持每周工作例会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安全服务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梳理研究,保卫处科学安排了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

保卫处党史教育

校园一卡通”是师生在校期间的“通行证”,一旦丢失或损坏往往心急如焚。据统计,每年到保卫处办理补卡业务的师生约有1400人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方便师生补卡,保卫处与信息中心通力合作,在第二教学楼南大厅增设2台补卡机,提供24小时自助补卡服务,并按程序免除了师生前5次的补卡费用,得到师生广泛好评。

自助一体机方便师生补卡

此外,通过校内治安工作快速处置机制的建立、技防手段的升级更新以及校警协作的不断深入,年初以来校内发生的多起失窃、遗失及其他治安事件,保卫处均能在24小时内处置结束,绝大多数财物也能及时追回,师生安全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师生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保卫处将继续秉承为师生提供高质量安全服务的宗旨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延伸,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师生揪心事,为构建平安和谐的首医校园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