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大学生安全自救常识
发布日期:2019-02-22 字号:[ ]

 

一、消防安全常识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不同的火灾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1)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直接盖上锅盖;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用电器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学生宿舍内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不乱接电源;

第二、不乱扔烟头;

第三、不在床上吸烟;

第四、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第五、不焚烧杂物;

第六、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第七、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4、火灾逃生自救九大要诀

第一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第二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

第三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第四诀:当机立断,快速撤离

第五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六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

第七诀:火已烧身,切勿惊跑

第八诀:发出信号,寻求救援

第九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二、交通安全常识: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

2、驾车安全常识

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出车;出车时还要带齐有关证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标志牌,以防走错路线无故造成违章。切记酒后不能驾车。

3、骑车安全常识

骑自行车时,应中速行驶,双手扶把,不骑“英雄车”;横过马路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避让车辆和行人;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的道路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攀扶其它车辆;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三、防盗、防自然灾害常识

1、大学学生宿舍是盗贼经常光顾的地方,所以同学外出时一定要锁好门窗;在宿舍楼留意可疑的人;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被盗后应及时报警。

2、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我们要预防为主,学习急救知识,提高自己的求生本领。

3、被困电梯如何自救:

1)困在电梯里的人无法确认电梯所在的位置,因此不要强行扒门,这样会带来新的险情。

2)电梯顶部均设有安全窗,该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从这里爬出电梯会更加危险。

3)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用鞋拍门,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保持体力,等待营救,不要不停呼喊。

4)可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向有关方面求救,还可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