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及春节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7 字号:[ ]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

2019年寒假及春节临近,为加强假期期间的安全管理,维护校园良好的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学校2019年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检查。寒假前,各单位要结合冬季及现阶段工作特点,认真开展防火灾、防盗抢、防诈骗、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饮食安全、人身侵害和反恐安全等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按节假日时间节点安排好安全自查整治,重点对所属办公室、实验室、地下室、宿舍、库房、锅炉房、配电室、机房等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保卫处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在放假前组织对学校各单位进行综合检查。

二、加强校园防火工作落实。严格落实都医科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清理办公室、实验室、库房、公共楼道的可燃物,确保不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室内无人时要关闭电源、气源、水源。严禁在房间内及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坚决纠正私拉乱接电线、在室内及室外非吸烟区域吸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乱堆杂物堵塞通道等行为。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要在放假前,安排专人对校园绿化带、建筑顶层、卫生死角等区域的枯叶、杂草、杂物等易燃物进行清理。

三、加强对人员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外出探亲、购物、旅游的师生员工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他人谣言和诱惑,严格遵守社会公德,注意个人财产和生命安全。各学院协同宿舍管理部门统计好留校学生数量,了解和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各校区及杏林学苑、国际学院要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提示留校住宿同学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留宿校外人员、夜不归宿、乱拉电线和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四、严格校园综合防控。年终岁尾之际,是盗窃、抢夺抢劫、诈骗等案件及交通事故高发期,保卫处将全面加强校园综合管控,在寒假期间,将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时间为: 12022时至20192157时。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校卫队加大校园治安巡逻力度,加强对易发案部位、地段的巡逻控制,应急处突力量全员全时在位,及时联动响应。加强校园内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辆行驶管理,纠正超速、违停等行为。其他各校区要针对治安和校园周边环境特点参照执行。

五、强化对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一要加强房间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实验室、机房、公寓等楼宇和房间,必须做到人走电断,人离水断,锁门关窗。要指定专人管理贵重物品和设备,做好登记或封存;不准在办公室内存放个人贵重物品、大量现金等,不准将办公室、实验室、机房的钥匙擅自交给学生或无关人员保管或使用。二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假期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开展必要的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巡查,提高发现隐患的能力;严格落实实验室各项操作规程,严禁将实验残液残渣乱倒、乱放;实验室内严禁堆积纸箱、衣物等易燃物品,保持通道畅通;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合理安排实验废液及废弃物的回收清理工作。三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校园内的水、电、气、暖、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要做好检修维护,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巡防值守。四要加强对食堂的安全管理。要按规定启用门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操作间;要严把食物采购关,严格落实购、运、存、用、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违规操作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食物中毒。

六、加强施工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学校涉及施工项目的单位和部门,要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明确安全责任,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防止因野蛮施工损坏通讯光缆、电缆、供水、供气、消防、技防、网络及和其它公共设施。要加强施工现场防火安全管理,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对务工人员的宿舍、库房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清除工地内的杂草及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工地留守和值班人员在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电炉等违规电器,严禁酗酒、赌博。

七、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首都医科大学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做好职工和家属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宣传和监督,增强公德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落到实处。

八、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值班制度。设有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明确责任、坚守岗位、提高警惕、认真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案件或不安全情况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值班室报告。未设独立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有专人定期对本单位或部门管辖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九、假期安全服务提示。节假日期间,为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办理户籍相关事项,保卫处将于122日、25日、29日,21日、129:00—16:00集中进行办理。各单位假期期间有组织活动的,请于118日前将《首都医科大学大型活动审批表》和《集体外出活动审批表》报学校保卫处106房间。



保卫处

20191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