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25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教勤【201842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校园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紧紧围绕“平安校园”提升工程,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现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教委关于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夯实基础,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有效净化校园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学校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重要节日、重要活动期间不发生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深化图书馆、档案馆消防安全管理

图书馆、档案馆要进一步强化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方案并组织演练,明确各区域各岗位安全员及安全责任,加强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做好登记记录,发现隐患及时解决,不留死角。

(二)狠抓重点单位(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集中开展以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学生公寓(宿舍)、食堂、学术报告厅、学术交流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和装修改造项目等为重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杏林学苑、国际学院负责抓好学生宿舍自查整治;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负责南横街、夕照寺筒子楼、南平房、西平房等区域的自查整治,同时抓好食堂、餐厅、锅炉房、燃气设施、供电设备及电梯运行的自查整治;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负责所辖区域的自查整治;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各相关学院负责实验室、危化品、放射源库和毒麻药品库自查整治;教务处加强对教室、演播室等用电设备较多的场所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和规定;武装部做好人防工事的检查工作,及时组织清理各类可燃易燃物品和报废办公物品;产业经营与管理中心加强对所属空间及校内外企业、人员管理和安全教育;动物部加强对实验动物楼的安全检查和对所属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所有在地下空间有房间的学院及部门,负责地下空间自查整治。燕京医学院、东四十条校区、附属卫校要结合校区自身特点,参照本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自查整治。保卫处做好全校消防安全的检查、指导、协调和隐患整改工作。

(三)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单位及部门严格落实市教委《规范电动车安全使用管理工作方案》(京教勤【201816号)和首都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和落实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责任。严禁在公共建筑及学生宿舍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严禁在居住建筑内的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严禁在配电室、设备间等专业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发现违规行为要及时制止。同时积极开展应急处置技能训练,一旦发生意外,确保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四)积极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

从即日起到寒假前,学校将全面开展堆积物、可燃物、易燃物清理工作。各二级单位负责对所属区域内办公室、实验室、库房、机房、配电室、宿舍、阳台等场所的可燃杂物进行清理;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负责对校内公共区域、各垃圾点可燃杂物、家属区周边、管道井及房顶的枯叶、杂草等进行清理;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督促相关物业公司组织对南横街宿舍楼内可燃杂物进行清理。

(五)扎实开展重要节日专项行动

元旦、春节和元宵节、全市“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充分利用放寒假前和开学后的时间,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学校微型消防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

三、工作安排

火灾防控专项工作从即日起至2019年“两会”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1225日)

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正式启动今冬明春季火灾防控专项工作。各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认真进行动员部署,使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开展火灾防控专项工作的重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1226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

1.认真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在假期前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防火自查和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要及时报告保卫处,保卫处要建立校级层面台账,协调相关单位整改。

2.开展督导检查。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防火单位进行检查,进一步掌握校园内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易燃易爆单位和装修改造项目等消防安全情况,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工作责任制和各项防火制度。检查完善室内外消防设施的设置、运行、维护情况和灭火器材的配置管理情况。

(三)总结验收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

学校将对各校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方案落实情况、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以及火灾事故查处情况。各单位也要开展自查,主要包括在火灾防控期间是否对本单位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检查中是否发现问题,问题是否整改,检查是否存有记录等。

2019年初,学校将继续组织与重点防火单位(部位)负责人签订个性化防火安全管理责任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检查与整治并重,切实抓出实效。

(二)加强教育,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责任进行分工,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物。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和培训,牢固树立“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和“防火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使每个师生员工都能自觉遵守各项防火安全规章制度,确保防火安全制度落实到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各校区、各单位要通过排查评估,彻底摸清存在的火灾隐患底数,健全学校火灾隐患信息库,逐项登记、分类建档。要建立有效的监控管理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防控体系。

(四)及时总结,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各校区、各单位于2019320日前,将本单位工作总结报保卫处消防办公室。


联 系 人:陈 堃 电话:83911262

电子信箱:ck20120305@ccmu.edu.cn




首都医科大学

    20181224




 



  •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