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4 字号:[ ]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国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庆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要求,全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首都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二、深入开展安全自查。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在“三自”活动及“五清”工作基础上,由主要领导带队再次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把实验室、办公室、宿舍、地下空间、教室、机房、库房、图书馆、档案馆、食堂、锅炉房、配电室、车库等场所和部位作为检查重点,着重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及消防、水、电、门、窗等设备设施运行和使用情况,并彻底清理易燃可燃物品和其它杂物。

三、认真开展安全教育。一是防火安全教育。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擅自使用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建筑物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和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放假离校前,务必切断房间电源。二是财产安全教育。增强师生防诈骗意识,不轻信相关信息,防范电信及网络诈骗;妥善保管个人财物,防止丢失和被盗。三是交通安全教育。师生外出应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遵守社会公德,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等在校园内行驶要减速慢行,礼让行人,有序停放,停车入位,禁止鸣笛。四是食品安全教育。提醒师生注意饮食卫生,培养良好的个人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预防传染性疾病,严防食物中毒。

四、加强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各相关学院及PI要切实履行安全职责,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管理规定,把安全意识和要求贯穿实验全过程,做到责任明确,操作规范,通道畅通,整洁有序,确保实验室安全。

公安机关要求,9200时至10724时,危险品管理执行“四停一封”(停止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以及封库)超常规管理措施。

五、加强外来人员和出租房屋管理。各责任单位要准确掌握人员底数,了解人员思想和行为情况;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得留宿校外人员,不得酗酒、赌博,严禁违规接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房屋管理部门要在放假前对校内外的出租房屋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六、加强校园综合防控。国庆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保卫处将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各楼宇将全时启用门禁系统,视频24小时监控,加强校园值班巡逻和应急演练,加强对易发案部位、地段的巡逻控制,应急处突力量全员全时在位,微型消防站时刻待命,随时联动响应。

七、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设有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坚守岗位,认真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未设独立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对本单位或部门管辖区域遇到的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落实信息报送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八、加强应急处置。各单位领导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视情况开展演练。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正确处置。相关部门要与属地对口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协同配合,及时有效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

920日起,校内暂停一切大型活动。928日前,各单位将《首都医科大学集体外出活动审批表》报保卫处106办公室登记备案。





保卫处

20199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