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号:[ ]

 

各学院、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

暑假临近,又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为维护假期校园安全稳定,保护广大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本单位暑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强化检查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安全问题。

二、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利用板报、橱窗、班会、微信群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夏季安全教育,突出夏季防火、防盗抢、防诈骗、防溺亡、防人身侵害、防交通事故、防实验事故、防饮食事故、防恐怖袭击和防自然灾害等内容的教育提示,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抓安全氛围。有暑期社会实践、集体外出活动和其它大型活动的单位,要结合活动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三、全面组织安全检查。结合首都医科大学“三自活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放假前,要对所属办公室、实验室、地下空间、宿舍、库房、配电室、锅炉房、机房等部位全面清理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学校将成立联合检查组,由校领导统一带队,对各单位重点抽查。

四、加强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报告厅、会议室、配电室、餐厅、危化品库和学生公寓的安全管控措施,做到人走电断,人离水断,锁门关窗。二要加强水、电、气、电梯、消防、技防等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做好日常检修维护,严格落实巡检和值守制度。三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餐厅要加强后厨管理,按规定启用门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操作间;要严把食物采购关,严格落实购、运、存、用、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违规操作,严防食物中毒,严格明火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五、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暑期有实验任务的单位,要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开展安全监督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实验中出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实验操作规程,加强各项实验安全管理措施,加强高价值设备仪器的使用保管;严禁将实验残液残渣乱倒、乱放,实验室内严禁堆积纸箱、泡沫板等易燃物品,保持室内外通道畅通。

六、加强人员安全管控。外出探亲、旅游的师生员工,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他人谣言和诱惑,严格遵守社会公德,保证个人财产和生命安全。各学院要掌握留校学生的底数,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要加强公寓管理,督促留校住宿人员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留宿校外人员、夜不归宿,严禁在校园非吸烟区域吸烟,严禁乱拉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在室内给电动自行车、滑板车充电,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七、加强校园施工安全管理。假期有施工项目的单位,要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明确安全责任人和项目安全负责人,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防止因野蛮施工损坏通讯、网络、消防、安防、照明等光缆、电缆及供水、供气管道和其它公共设施。各用工单位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工棚和库房等处的安全检查,及时清除工地内的易燃易爆物品。严禁酗酒、赌博、打架斗殴及在校园内游荡乱窜。712日前,施工项目单位要到保卫处进行备案,开具相关许可,签订安全责任书,并接受安全提示和要求。

八、做好校园防汛工作。按照学校防汛工作整体安排和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加强值班,加大雨天及巡查力度,区分重点区域和部位,定人、定岗、定位,全力做好防汛巡查及处置排险工作。

九、加强各级各类值班。凡设有值班的单位或部门,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明确责任、坚守岗位、提高警惕、认真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安全事件须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报告。未设独立值班的单位或部门,假期要有专人定期对本单位或部门管辖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十、加强校园综合防控。暑假期间右安门校区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其他各校区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执行。保卫处将全面加强校园综合管控,严格控制校外无证车辆、出租车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各楼宇全时启用门禁系统,校园重点要害部位实时动态视频监控;校卫队加大校园治安巡逻力度,加强对易发案部位、地段的巡逻控制,微型消防站、反恐应急分队等应急处突力量全员全时在位,及时联动响应。

十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办理户籍事项:暑假期间每周二、周五9:00—11301330-16:00集中办理。

2.校园卡补卡时间为86日、7日、14日、15日。

3.解锁电动汽车充电卡:放假期间,电动汽车充电卡解锁设置在博济楼238室。

4.活动审批:假期有组织活动的单位,应及时填写《首都医科大学大型活动审批表》和《集体外出活动审批表》,于712日前到保卫处(第二教学楼106房间)审核备案。

 

 

保卫处

20197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