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工作职能及各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19-04-01 字号:[ ]


保卫部()工作职能


保卫部(处)是党委的保卫部门和学校的行政职能部门,在党委、校长的领导和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的指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安全保卫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和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一、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指示,并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实施。

二、开展安全稳定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三、建立健全安全稳定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稳定预警监控和应急处置预案建设。

四、组织定期和不定期安全大检查,对重大火险和治安隐患,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五、加强门卫和校园巡逻,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处理校内一般治安事件,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案件,做好调查取证和保护现场工作。

七、加强信息工作,掌握敌情、社情、校情,配合国家安全部门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失泄密事件。

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外籍教师、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来校外宾的安全保卫措施,确保外宾安全。

九、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防火安全检查,组织全校性防火宣传教育,负责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维修和工程建设,加强义务消防队的培训。

十、维护校内交通秩序,搞好交通法规宣传教育,负责集体外出用车审批,协助处理机动车违章和交通事故。

十一、负责户籍管理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办理集体户口的户籍迁移和外来人员管理的相关手续。

十二、负责我校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人员的政审工作,办理边境证手续。

十三、负责放射物和化学危险品的购置与使用的审批和监管。

十四、建立健全各级治保组织,配合地方综合治理部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和治安环境。

十五、负责安全监控服务中心的管理,加强校园“110”救助服务系统和突发事故事件快速反应队伍建设。

十六、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方面的统计报表及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十七、完成学校和上级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临时交办的其他有关任务。


一、处长职责


1.主持保卫部(处)全面工作,负责提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2.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具体负责学校政治稳定、国家安全、涉外安全、防火安全、治安综合治理和大学生安全教育等工作。

3.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全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对学校发生的各类安全问题及时处置并向学校党政主管领导请示或报告,为党委和学校行政决策当好参谋。

4.组织完成上级交办的各类专项工作和突发性任务。学校发生的重大案件和事故要亲临现场指挥。

5.监督、检查学校各项预警、应急预案和安全稳定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6.抓好部门队伍建设,加强对部内人员的目标管理、考核奖惩,规范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设。

7.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条件建设,不断提高完成任务的水平。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副处长职责


在部(处)长的领导下,协助配合部(处)长开展工作,并按照部(处)长的安排做好分管工作。


三、办公室主任职责


1.负责部门相关工作的统筹和督办,了解主要工作进展,制定部门工作计划并协调、督办落实,做好上传下达。

2.制定完善部门内部工作制度、流程,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

3.负责部门内部人事管理及考勤工作。

4.负责部门所有公文的收发、运行及管理工作,起草重要文件。

5.组织安排部门各类会议,协调相关会务保障工作,督办会议决议落实。

6.统筹部门安全稳定信息体系建设。

7.负责部门年度经费预算、决算、现金收支、报销等财务工作。

8.负责部门印章管理工作。

9.负责部门办公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部门保密工作。

11.协助国家安全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开展有关工作。

12.收集和研判政情、社情、敌情和敏感期信息;参与突发政治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对各类重点人员、参加重大政治活动人员以及其它重要对象进行政审或审批备案。

13.开展政保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敌社情等教育。

14.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涉校重大矛盾纠纷处理工作。

15.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活动和反邪教工作。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安全服务中心主任职责


1.负责学校预警与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指挥演练,管理应急物资,保障应急指挥顺畅。

2.负责学校安全监控与指挥中心及各分控室建设和管理。

3.负责值机员的培训、考勤、考核等管理工作。

4.负责校园“110”接报警人员培训及设备维护等相关工作。

5.负责指导校卫队的建设和管理。

6.负责学校技防建设的整体规划、方案制定,参与工程项目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管、验收等相关工作。

7.负责技防设备维护、维保、抢修等相关工作。

8.负责值班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文书档案等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并及时归档。

9.负责远程视频会议保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五、消防管理岗职责


1.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

2.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起草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3.建立并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规章制度。

4.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

5.负责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及重点防火部位的巡视。

6.建立并完善消防档案、登记等,建设完备、可靠的消防安全信息系统。

7.建立学校消防安全隐患台账,提出整改实施方案并跟进落实。

8.检查、指导和监督二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9.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10.负责消防设施设备的配置、更新、维护、维保、抢修等相关工作。

11.负责消防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督和验收。

12.负责火灾、火险的应急处置及调查处理工作。

13.与消防管理部门(单位)建立工作联系和协作机制,促进消防工作开展。

14.指导中控室值机员开展消防培训,提高消防“四个能力”。

15.负责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培训及演练等工作。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六、治安管理岗职责


1.负责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

2.制定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起草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工作总结。

3.指导、督促和检查二级单位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4.建立并完善学校治安防范规章制度。

5.落实并完善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

6.加强对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范管理。

7.定期组织检查学校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工作,建立综合治理工作台帐和隐患台帐,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

8.负责调查处理一般治安事件、安全事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9.负责监控图像查阅审批等工作。

10.负责学校反恐怖相关工作。

11.负责学校危化品、毒麻品、放射源等相关工作的监管。

12.建立与属地派出所、城管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和协作机制,协助处理校园周边乱设摊点和无照经营等问题。

13.负责外来人口管理,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外来人口信息库和工作台账,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摸排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4.负责学生治安服务队的建设和管理。

15.负责校园捡拾物品的接收、保管和招领工作。

16.负责携物出门的审批工作。

1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七、校卫队长职责


1.负责保安队、楼宇守护人员的考勤、考核等工作。

2.提出选用保安公司建议,审核聘用合同并监督落实,与保安公司加强沟通,建立合法、高效的合作机制。

3.制订校卫队年度工作计划,督促检查校卫队各岗位职责落实及任务完成情况。

4.每周组织召开队务会,研究布置工作,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并组织贯彻落实。

5.负责校园应急分队建设,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落实紧急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及校园“110”出警处置等工作。

6.组织校卫队完成校园门卫、巡逻、守护等任务。

7.负责校园内外安全环境的巡视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处理各类安全稳定问题,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8.负责校园大型活动安全预案的制定、警卫力量调动及现场指挥。

9.根据学校和部门工作任务需要,临时调动保安力量,开展相应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八、交通管理岗职责


1.负责学校交通安全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

2.建立并完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

3.负责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4.负责专职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

5.负责维护校园内交通秩序、纠正违章、调查处理交通事故。

6.负责校园内交通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7.负责审核办理机动车校园通行证并建立相关信息资料库。

8.负责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工作。

9.负责公务来访车辆管理工作。

10.与交通管理部门(单位)建立工作联系和协作机制。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九、综合事务管理岗职责


在办公室主任的统筹下承担办公室的有关事务工作。

1.了解和掌握上级有关户籍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和法规。

2.制定和完善学校户籍管理规章制度。

3.负责办理户籍迁入、迁出、户籍卡借用手续。

4.负责开具有关户籍证明。

5.负责购置和管理办公物品。

6.负责部门固定资产和库房管理。

7.负责文件管理、考勤、报表统计及值班保障等相关工作。

8.负责档案管理。

9.负责部门网页建设及管理维护。

10.负责部门信息员和新闻宣传员相关工作。

11.承担高教保卫学会相关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十、校园“一卡通”管理岗职责


1.负责学校“校园一卡通”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2.负责校园智能化安全管理相关软件及学校各级门禁系统安全管理和应用。

3.负责“校园一卡通”信息采集的备份、存档和保密工作。

4.负责监管校园门禁系统正常运行。

5.负责“校园一卡通”的制作、发放、挂失、补办及注销等相关工作。

6.协助专业公司和学校相关部门对校园智能化系统进行维护和维修。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