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燕京医学院举行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与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13 字号:[ ]


1111日下午,为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在实验室突发事件中迅速处理、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由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办公室、中心实验室、安全保卫办公室在检验学系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消防、意外伤害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活动环节严谨、完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设置了包括酒精灯倾撒燃烧、行动灭火、试剂伤害处理等多项演练内容,学院全体实验技术人员检验学系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实验室消防、意外伤害应急处置预演

为了保障本次演习的顺利进行,国资办、中心实验室及检验学系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分别在119日和10下午进行了两场预演演练的细节进行落实,强调了演练任务中的注意事项。

实验室消防、意外伤害应急处置演练前的动员

1530,国资办主任石鑫磊老师对实验室演练进行任务发布,并提出预期效果,1540分,中心实验室主任王蓓老师全体实验技术人及参与演习的学生讲解酒精灯倾撒燃烧、行动灭火、试剂伤害处理等多项演练内容,意外发生时作为意外第一责任人和周边同学的处理方式,对演练的细节进行落实,强调演练任务中的注意事项。由检验医学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子华老师进行了灭火示范。


                                   

                                                                         演练内容一:实验中酒精灯倾撒燃烧、行动灭火

实验中酒精灯倾撒在桌面燃烧,实验中的两名同学一名迅速高声示警,另一名同学迅速跑向水池,拿起湿抹布,回来扑灭火势;在听到示警声后周围同学迅速灭掉正在实验中的酒精灯,并起立收回实验凳让出通路空间。为使演戏更接近真实,专门设计了实验组靠近水源和远离水源的两种场景进行演练。

                                                                                       演练内容二:试剂伤害处理

在实验试剂伤害应对处置环节中设计了酸伤害和碱伤害两种情景,并根据试验台的位置,设计了近水源和远离水源等四个场景。当伤害发生时,同组同学立即高声示警,周围同学听到示警后,迅速起立移动实验凳让开通路,受伤害同学立即跑向水池,用大量的清水清洗受伤害部位,同组同学跑到医疗急救箱处找出相应的中和试剂和纱布辅料,协助后期护理。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学院党委副书记汤海新对此次演练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事故处置能力十分重要,此次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精心策划、严密部署,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现场课。通过此次安全演练活动,使师生们感受到实验室意外发生氛围,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相信通过此次安全演练,全院师生学到了处理相关事件的安全技巧,学会了危险试剂伤害的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应对危机事件的自救能力和应变组织能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汤海新对此次演练情况进行总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