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指南 安全教育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识破盗贼伎俩,春运出行无忧
发布日期:2019-01-04 字号:[ ]

        春节将至,为了过个“好年”,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早已蠢蠢欲动, 想趁春运这个大好机会,好好地大捞一笔。为了春运出行旅客的财产安全,现笔者将列车上盗贼的惯用伎俩及铁路警察的提醒告知广大旅客,使大家能够识破盗贼伎俩,确保春运出行无忧。

        伎俩一:趁机添乱,混水摸鱼

        春运期间乘坐火车出行的人员比较多,而车厢面积有限,经常造成上下车拥挤,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个机会趁机添乱,混水摸鱼。作案手法是:在车厢的门口或过道上,他们到处乱挤制造混乱,趁旅客心急上下车而疏于防范之际,借助其手中的报纸、杂志、衣服等道具,遮住罪恶的黑手去扒窃旅客钱财。

        铁路警察提醒你:上下火车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争抢;要多注意那些手拿报纸、杂志等简单物品而别无他物之人;钱包等贵重物品要放在胸前口袋或易于感觉到的地方。

         伎俩二:到处走动,顺手牵羊

       旅客出行过程中,由于旅途的乏闷无聊,旅客多喜欢拿出手机、MP3、照相机等物品把玩,以缓解旅途的劳顿。但由于防范之心不强,他们顺手就将这些贵重物品放在了身边茶几上,这给那些到处走动,顺手牵羊的犯罪分子创造了可乘之机。

       铁路警察提醒你:乘车时手机一定要放进口袋内,MP3、照相机等贵重物品在把玩后一定要收起来,避免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

       伎俩三:假献殷勤,迷药侍候

       借用迷药进行犯罪已逐渐成为违法犯罪人员的主要作案手段之一。在飞奔的列车上,犯罪分子往往把自己装扮成为彬彬有礼的先生或者楚楚动人的女士,寻找话题套近乎以博得旅客的好感,逐渐消除旅客的警惕性,然后殷勤地递上装有迷药的饮料或寻找机会将迷药放入旅客喝剩的饮料、茶水中。等旅客服用后昏睡不醒之机,将旅客身上的财物盗窃一空。

       铁路警察提醒你:乘坐旅客列车不要轻易饮用陌生人赠送的饮料,自己喝剩的饮料、茶水要注意保管好;遇到不怀好意的人请及时与乘警联系。

      伎俩四:提前踩点,掐点作案

       据统计,旅客财物被盗案件有80%都发生在列车进站停靠前5至15分钟这段时间,其中多数为夜间。犯罪分子利用旅客列车的定时停靠这个特点,提前踩点,寻找作案目标,等列车即将到站时,再对早已瞄准的目标下手。而等旅客发现财物被盗,再向乘警报案时,列车可能早已到站,犯罪分子早就逃之遥遥了。

       铁路警察提醒你:乘坐列车出行要注意收听列车所经过各站的到达时刻,到站前注意检查一下自己的行李物品,尤其是夜间,一定要注意听清工作人员到站前的预报(按规定,列车到站前列车工作人员必须向旅客预告,以防旅客坐过站。),一旦听到预报就不要贪睡了,要起来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防被盗。

    伎俩五:迅速转赃,“消灭”罪证

        盗窃案件既有单独作案的,也有团伙作案的,而且团伙作案的还占多数。团伙作案的查处难度相对更大,因为他们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一旦得手就迅速将盗得的钱财转交给团伙其他成员,即使旅客发现抓住,假使没有确凿的证据,公安机关也没法处理。

       铁路警察提醒你:如发现自己的东西被盗,一定不要惊慌,在报案的同时,注意安排人员观察四周情况,如发现在乘警到来之前有人员离开,等乘警来到时速将离开人员的情况告知乘警,以便及时进行查缉,防止违法犯罪人员将被盗物品转移,给破案增加难度,避免旅客财产损失。

       伎俩六:攀爬车厢,撬窗抢夺

        由于措施得当,随着铁路警方打击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 犯罪分子已由车厢内作案逐渐转为车厢外作案.具体作案手段为: 利用列车在车站外临时停车之际, 依靠夜色做掩护,搭人梯或借助外物攀爬上车厢, 撬开车窗,趁旅客熟睡之机盗窃旅客放于枕头下或床上的行李包, 一旦旅客醒来发现就演变成抢夺, 然后借助夜色迅速逃窜。这类案子性质恶劣,历来都是铁路警方打击的重点。

       铁路警察提醒你:睡在卧铺车厢的旅客,夜间睡觉时头要朝向走道一边, 行李要置于行李架上, 贵重物品要放于靠近走道这边。(张国伟 吴文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首都医科大学保卫部(处)
校园“110”:83911110  值班电话:83911269  传 真:83911263
邮 箱: sybw@ccmu.edu.cn